2021电力行业合规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时间:2021/07/15 00:00

7月15日,2021电力行业合规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主办,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电力联盟”)承办,中国贸促会全国合规委支持。论坛围绕电力企业合规管理发展理念与路径、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由电力联盟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主持,120余位代表参加。

2021电力合规论坛在京召开

“依法治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实现依法治企,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动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电力联盟会长、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杨昆出席论坛并致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电力企业应根据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趋势,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国内外法律政策、监管方式以及国际规则的各项要求,加强合规管理,不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杨昆致辞

李斌表示下一步要组织落实好“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开发试点”工作,并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创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和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电力企业合规工作持续进步

近年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合规管理经历了由浅入深、由点到面、步步深化的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学习探索、试点积累、全面推广等三个阶段。截止到目前,中央企业已全部成立合规委员会,各企业搭建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制定合规管理制度等,企业合规管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杨昆介绍,电力行业企业合规标准研究、合规管理体系搭建、人才培养等合规工作已全面铺开。中电联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管理领域服务工作,与中国贸促会签订《电力行业企业合规管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委托电力联盟开展电力行业合规相关工作。电力联盟在中电联的指导下,聚焦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综合平台作用,以国家企业合规政策为指导,联合致力于电力企业合规工作的组织和专家,借鉴国际合规先进经验,在合规体系建设、合规标准研究、合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务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由电力联盟主编,国家电网、华能、电建国际等多家电力企业参与编写的《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规范》已于2020年6月30日批准发布,10月1日正式实施,为电力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依据。电力联盟为内蒙古电力、许继集团、国家能源等多家电力企业开展合规培训,制定了科学系统的培训方案,与全国合规委共同开发了模块化的线上课程,在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工作的开展,为促进电力企业合规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弘扬合规文化、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贸促会全国合规委授予了电力联盟 “电力行业企业合规管理指导单位”,并要求做好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开发试点工作。电力联盟启动了“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开发试点”工作,并在论坛举行了试点单位授牌仪式,杨昆为首批10家试点单位授牌,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杨昆还对试点单位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真抓实干,推动合规管理人才开发工作落地;二是有的放矢,形成合规管理人才开发工作成果。

举行首批10家试点单位授牌仪式

新趋势 新要求 新挑战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电力行业企业合规工作将呈现“三大探索”的新趋势:一是探索大合规管理体系;二是探索合规不起诉制度;三是探索合规人才职业化发展。

在题为《“双碳”目标下电网公司合规管理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主任李瑞庆认为落实“双碳”目标将对社会各方合规管理工作产生广泛影响,具体包括:对国家监管而言,合规监管已提出新要求;对社会民众而言,社会监督正出现新变化;对市场主体而言,企业合规将出现新诉求。李瑞庆认为下一阶段电力企业合规管理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加强合规管理;结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求加强合规管理;做好“新能源云”平台数据合规管理;着力加强合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刘学海非常重视合规管理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价值。随着国际合规监管形势日趋严格,刘学海认为合规管理已从企业管理优选项变为企业生存基本项,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之一。“严防重大风险,守住企业红线底线是合规管理的显性价值;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创造更多商业机会、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等价值创造作用是企业合规的隐性价值。”刘学海总结道。

在目前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推进企业合规管理成为国家电投集团总法律顾问兼法律商务部主任吴姜宏长期思考与探索的问题。吴姜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准确定位为出发点,强化合规管理顶层设计;二是以规范运作为着力点,强化合规管理方式方法;三是以创造价值为落脚点,强化合规管理作用发挥。

在论坛上,电力联盟专职副秘书长、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祝慧萍介绍了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人才开发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将着重围绕“电力企业合规师”和“重点业务岗位合规胜任能力” 进行开发试点。在最后的高端对话环节中,来自电力行业各大企业合规管理方面的专家们围绕如何培养“电力企业合规师”和打通合规管理体系最后一环开展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