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投资泰国圆桌论坛在杭州举办

时间:2023/06/16 16:23

6月13日,由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中国贸促会电力行业委员会、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浙江碳中和产业促进中心协办的能源电力“2023投资泰国圆桌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中国贸促会电力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冬野、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胡亦玺秘书长、浙江碳中和产业促进中心陈臻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办事处主任钟宝芬女士作专题讲解。浙能集团、运达风电股份公司、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公司、正泰集团、浙江火电公司、浙建集团等30多家浙江省能源电力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ueditor_img/1686903884.jpg

2023投资泰国圆桌论坛会场

刘冬野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落地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中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默契紧密联系在一起。2019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泰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其中能源领域是中泰两国重点合作领域。泰国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开发和利用。随着泰国工业4.0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计划”的推出,中泰在新能源领域的互动非常频繁。电力贸促会将持续关注包括泰国在内的整个东盟区域的能源电力发展情况,为中国企业寻找更多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会上,钟宝芬介绍了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泰国商业环境及投资政策。她表示,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是泰国政府负责制定投资奖励优惠政策并为投资者提供协助服务的组织,主要职责是促进泰国的投资事业、制定投资奖励优惠及相关指导政策、并向投资者提供奖励和相关服务。自2017年至2022年,泰国投资委员会已批准了731个中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168.76亿元人民币。在营商环境方面,她详细介绍了BOI 2023年新战略方向和投资优惠措施,包括产业优惠政策、税收激励套餐、工业园区、签证服务以及申请BOI优惠权益的具体要求、程序、环节及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内容,并建议中国投资企业重视国际化人才培育,深入了解泰国法律法规,实现稳固落地、合规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浙能集团、浙建集团、正泰集团等企业分别介绍在泰国投资布局情况,并就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运达风电、海兴电力等企业,介绍了企业主营业务以及对泰投资的初步计划,同时就政策导向、市场前景、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咨询。泰方代表针对不同企业的投资需求就相关问题逐一解答。

本次圆桌论坛,旨在推动RCEP协定的实施和应用,促进中泰经贸合作,参会企业代表会后表示收获颇丰。泰方代表会后走访了海兴电力、运达风电等企业,实地考察企业生产基地,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供政策指导,进一步助推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落地。